千人一面

脑洞*4

皎然记

王叹之几乎不能想象,封不觉脱下紫衣的模样。但现在他就站在原地,看着对面那人。不复年少的恣意张狂,桀骜与顽劣;有的只是超然的平静淡然。

“你找谁?”那人将他让进小屋。

“封不觉。”

“你来晚了。封不觉,他已经死了。”

假话,都是假话。王叹之痛苦的想。如果对面那人不是封不觉的话,那每日在他心头魂牵梦绕的又是谁?

“你不就是觉哥吗?”

“你认错人了。封不觉,真的已经死了。现在活着的,只是个疯而不觉的人罢了。”

王叹之终于明白,他犯下的,究竟是怎样不能被原谅的错误,又是怎样深深伤害了那个深爱他的封不觉。

现在在他面前的,已经不是他所熟识的人了。流水落花春去也,相逢何必曾相识。海边,在他们相遇的地方,立着一块碑,海风轻拂,读出上面的话语。

我曾路过你的青春。

不老梦

“你可知不老梦因何能让人不老?”

“不知。”

“不老梦如此神奇的功效,你竟以为只是材料的升华?你怎么能,你怎么信?”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老梦若要成型,须得有个你所挚爱的人甘愿为你献出生命。你再也没有了能够牵挂于心的人,所以才能做到不老。但这样所得来的,又有什么意义?只不过是一场幻梦罢了。”

他早该发现的,在封不觉戏谑的轻佻下,藏着的究竟是怎样的似海深情。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

誓言犹在耳畔,但他再见不到封不觉。不朽之梦已碎,少年也不复昔日白衣。

提灯照河山

据传,在上元节那天,将愿望结成灯盏,挂往高处,就会实现。

上元节

王城最高处挂满了灯笼。各式各样,放眼望去,城中亮着星星点点的微芒。天上的星子落在大地,点亮了这万里江山

今日,这万千灯盏只为一人而结,用心愿为那人铺就归途。

落霞彩云处归去,不问红尘滚滚来。

现在那人的归路,由万千灯火照明,在阑珊处,他可愿回首一望?

王叹之不知道。但有所盼望,总是件好事。

在路的尽头,有个身影徐徐走来,他抬头,与王叹之目光相接。

“我回来了。”他这么说。

棠红棣雪

“这第一杯酒,敬你雪中送碳。”王叹之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这第二杯,敬你我肝胆相照,不离不弃。”他复又满上一杯。“第三杯,敬你给我的,这生杀尽掌的大权。”他把着酒杯,却并不饮。

“那么我猜,你是想让我就此消失?”

“怎么,舍不得手上的权利吗?”

“不,当然不是。只要是你想要的,我都会双手奉上。”

他执起王叹之带来的短刃,毫不犹豫地在颈上一抹,脸上还带着微笑。

王叹之不能想象,让封不觉死竟是这般容易。他拿回那柄短刀,用余酒洗去浮血,又成了如新的模样。

地上仍是一片残艳,那仆地的人再不会站起,与他谈笑。

月华照在他身上,更衬得白衣飘飘,公子如玉。

白袍猎猎作声响,不落灰尘却已脏。他就这样转身离去,独留那人在逝去的时光中。

评论(9)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