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一面

巍澜【微澜】

-原著向,ooc预警。
-被我框起来的部分引用或化用自原著
-想扣题但最终还是跑了的垃圾写手

【“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

其实又何止是乱了心曲?只是那短短数百年的陪伴,便让他沉溺其中,无法自拔。甘愿在这世上辗转千年,只为守护那人一世安好无忧。

其实赵云澜的每一世,沈巍都曾参与。但最多也不过是街头巷尾的一个擦肩,荡出他心头的一片微澜。那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祈望,支持着沈巍一世世地品尝孤寂。

他是斩魂使,自然不可能日夜陪在赵云澜身旁。但只要有机会,他便会潜入那人家中,仅仅是为了看一眼他的睡颜。

真的只是看着,连分毫逾越也不敢有。甚至连一丝气息也不曾留下。不会有任何人知道他曾来过。

除了那一次遇见赵云澜。他与他住的近,但因是刻意回避,所以一面也未曾见过。只是一想到他们的距离不过咫尺,沈巍就觉得异常宽慰。

这段距离太过美好,几乎让他忘了时时探查赵云澜的位置。

他本不是那样不小心的。只是他前夜刚见了赵云澜的睡颜,难免有些心神恍惚。

那一抬眸,便猝不及防地与赵云澜垂下的目光撞了满眼。浓密的情感再次在他的心间搅起风云,但他只能微笑。像是对待陌生人般与他握手,道一句“免贵姓沈,沈巍。”

他是鬼王,骨子里便带着戾气。即便有千丈幽冥,十万大山压在身上,也总是难消。天知道他见到赵云澜成了镇魂令主时有多想将地府从上到下一刀切了。

他用这条命,好容易将那人从宿命中赎出,早就不奢求能再见到那昆仑山圣,只愿他入了轮回,还能再细细看上几眼。

赵云澜,名字里带了云澜两字,那就应当是无忧无虑,不受束缚的。反正他身上也压着十万山河,那也不在乎再多上一两座。

可赵云澜,已是一介凡人,他们竟还不肯放过,偏要将他卷入这万般事端。他身为斩魂使,总是免不了遇见行走人间的镇魂令主。

三界都道斩魂使是由黄泉下一抹罡风凝成,无心无情,铁面无私。但也只有沈巍自己知道,有那么一个人,他忘不了,放不下,躲不得。

他们间隔着的,不仅是神农的金边契约 ,还有这人鬼殊途的千丈天堑。

身为斩魂使时他还能克制自己保持距离,只留下几句仿若不经意的关心。但是沈巍不行,那层事不关己的画皮摇摇欲坠,他只能维持一个距离,从一扇小窗中遥望那人的生活。

其实消除赵云澜的记忆对他易如反掌,可他偏偏舍不得。有多久了?他一个人在这世上踽踽独行。人皆畏他,怕他,算计他,想要他不得好死,还从未有人关心过他,为他送上一道安神的符咒。更何况,那人是赵云澜。

夫风始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五千年的风霜雨雪,山水兼程所捱出的冷漠疏离,总是在那人的三言两语中消融。

从赵云澜对他显露出脆弱时开始,抑或是更早以前,沈巍就再不能放手。他就像是一只飞蛾,藏匿于最深沉的黑暗,但仍旧不自觉地被光明吸引,贪婪地扑向那一点火光。

赵云澜发现他身份时,其实沈巍并没有他想象中那样慌乱。不舍与眷恋交织,成了更深层次的感情。几乎有些贴近他肮脏的本性。

数千年间,那被他回味过万亿遍的前尘旧事一齐涌上心头,让他几乎想将赵云澜融入自己的骨血,从此再不分离。

好在他最终还是克制住了,只是轻轻地说了句【“我是不详之人,会伤了你的。”】

那一刻,【沈巍的心里竟陡然生出些委屈的情绪。为什么偏偏他是斩魂使?这世间蝼蚁朝生暮死,尚且能出双入对,他生而无双,但这天地浩渺,竟没有方寸是属于他的。】

明明这么多年都走了过来,明明立了誓言说再不相见,可他还是忍不住,大概还是自己修为太浅,心志不坚罢。

像我这样的人,怎能配得上他?沈巍看着赵云澜的睡颜。理智叫他远离,情感却一发不可收拾,洪水泛滥。

直到赵云澜喟叹般在他耳边轻咬【“我别的东西也有,只是你大概大多都看不上。只有这一点真心,你要是不接着,那就算了吧。”】

鬼使神差般与记忆交错。在他还不是斩魂使的时侯,在那个山圣尚未入轮回的时候,也有过一个人,一字一顿,语气好似漫不经心,却又带着诚恳认真【“我富有天下名山大川,想起来也没什么稀奇的,不过只是一堆烂石头,野河水。只有这一点真心,能上称卖上两斤。你要?拿去。”】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他的一切都是他给的,对山圣的崇敬早已刻入骨髓。他可以千年如一日地守着幽冥大荒,也能百世不变地看着他轮回转世。但沈巍始终认为自己是不配拥有他的,放弃的话语梗在喉头,就是出不了口。

放弃是自欺欺人的谎言,爱情是坚守如一的理念。

他突然就想放肆一次。哪怕只是片刻的欢愉,他也愿为之付出一切代价。【“我接住了。你这一辈子,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我都不会再放手。哪怕你有一天烦了,厌了,想走了,我也绝不会放开你,就算是勒,我也要把你勒死在我怀里。”】

他又怎么舍得呢?他连赵云澜的一根头发都舍不得碰。

眼下大封将破,他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他可以不在意这天下苍生,但他不能坐视神农的轮回崩塌。那样,赵云澜便是真的死了,连一丝一毫的希望也没有了。

心有微澜,终成惊涛。

既然已是将死之人,那放纵一回又有何不可?反正赵云澜终究不会记得他。

他见到赵云澜的泪水,在抹去记忆的时候。他的内心几乎是震撼的,忍不住在他的眼角轻轻落下一吻【“我既然甘愿为你在这世上徘徊这许多年,自然也愿为你付出生命。——自古有轻生酬知己,我求仁得仁,你从来也没掉过眼泪,别为了我哭。”】

力量从他身体里流出,与圣器的力量和在一起,成了道牢不可破的封印。他望着那人的方向,第一次感到自己能配得上对方。只是…不能再见了。

但他落入了一个怀抱。【抱住他的人身披一件长袖博带的青衫,依稀是千万年前浮光掠影般出现在洪荒往事中的昆仑山圣。】

“是你吧,昆仑?”

“是我。”

沈巍还想再说些什么,但新生的三魂毕竟不够稳固,一偏头,又睡了过去。

赵云澜伸手替他捋捋发丝,在他脸上轻轻一啄,划下一笔安魂符咒。

“我带你回家。从此,再没什么能将我们分开了。”

评论(2)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