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一面

温酒谈

原著向,ooc属于我

叶铿然从没想过,他还能见到裴昀,更没想过,故人相会竟是这般模样。

将军似乎并未老去,眼底眉梢尽是少年意气。只有鬓角刀裁的一点细纹,显出岁月无声。

他没有问,将军为什么离开战场。将军看似轻浮,实则心思比谁都缜密。他不想说的事,那就绝不会出口,所以问也没用。

将军醒时叶铿然正给他换药。

“啊啊啊叶校尉你在干什么!我可要叫非礼了!”

叶铿然手下一抖。他果然还是放着这家伙不管比较好。

故人的再会如此平淡,似乎从未别离。

裴将军又开始傍他的土豪朋友,不时还把大少带来骗点金叶子,日子过的也有滋有味。

在那段被霜雪掩埋的过往中,似乎也有谁这样,打马长街,诗酒相携,与他将少年时光浪掷。只是,那美好的,终究是回忆。

直到安史之乱爆发,他们踏上寻找凤羽的旅途。将军才将一切和盘托出。

“叶铿然,来陪我喝酒吧。”不是叶校尉,语气也与平日大相径庭。

他默默取酒,在将军身畔坐下。

“你可知道我为何要离开战场?”将军问了一句,却没指望回答,自斟自饮起来。

“我自小被老师抚养长大,如果没有老师,我可能到现在都还是个小贼。我的一切都是老师给的,但我还是没能帮上他。”

将军眼中泛起回忆。张九龄,前大唐宰相。却因为天子的猜忌而死。朝堂之上,再没有这样的人了。温润如玉,风度无双。

他因劝谏君王处死安禄山而被疑,现在胡人将领举兵反叛,那高高在上的皇,
心底可曾有过半点悔意?

“这么多年的君臣辅佐,鞠躬尽瘁,竟抵不过一句【祸起曲江,乱及九州】。怎能不怨恨呢?”

将军抬眼,挑眉,勾唇。仿佛有血海在流淌,将衣袍染红。似乎身处陇右战场,他仍是那个纵横捭阖的将军,举手投足间尽是铁血杀伐。

“他是天生的将领,生命在他眼中不过数字。行军布阵,杀伐果决,这是独属于他的天赋。他的心是铁的,血中流淌着的,是刻骨的仇怨。”记忆里有人这样说过。

“清昼也曾问过我,这样的皇上,多疑又无情,轻信谗言,好大喜功,又为何不反?”

叶铿然抿了一口酒。酒是好酒,入口清冽,但又好像是一团火,灼烫肺腑。

“但我做不到。我出身岭南,那年大旱里,我所见到的,流离失所的人不知凡几,如果发动战争,那我又有什么资格去面见老师?”

“老师一生所愿,不过是国泰民安。那我自然不应辜负。况且还有回鹘,吐蕃
虎视眈眈。若被趁虚而入,国将不国,家将不家。”

“所以我所忠的,所守的,不是所谓的天子,而是这家国天下,芸芸众生。”

将军起身,在月下长身玉立,好像仍是二十一年前那个丰神俊朗的新科探花,如同出鞘青霜,铮然。

“我现在于法理都是个死人,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不能参与战争。这一次,我们只是过客。”

“当然,如果叶校尉你想要加入,那我自当以命相护。”

他将酒杯伸出,里面盈满琼浆。

时光的隔阂被抹去,酒杯在清夜里相碰。如同多年前一般,信任坚若磐石,友情灿若冰雪。

“好。”

评论(4)

热度(9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