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一面

碧桃花开【巍澜】

“这桃树为何不开花?”

“斩魂使大人,这桃树来自邓林,乃是夸父死后所化,自有几分灵性。只怕是缘分未到。”

———————————————

“沈大美人,你说你这么漂亮,那我当时又是怎样的俊朗不凡,才能让你在惊鸿一瞥间乱了心曲?”

赵云澜摊在沙发上,头枕着沈巍的膝盖。沈巍的眼镜早就不知所踪,青丝泄地,被赵云澜懒懒地缠了一缕在指尖把玩。

沈巍垂下眼看他,低低的一笑“我一见你,就三魂去了七魄,再忘不了了。”

“对了,那邓林不知又是何等风景?”

“夸父逐日而死,身化邓林。其间满开碧桃夭夭,灼灼其华,蝶心荡漾春高下,鸠语浮沉雨浅深。直叫人醉归清梦恋孤林。(摘自《神光寺看碧桃花》)

“若有可能,真想亲眼看看,那该是怎样的美景?”

沈巍沉默许久方才开口“大封落成后不久,曾泄露过数次,邓林被毁。我虽拼尽全力保下几株碧桃,但五千年岁月,始终没有再开过一次。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我出身污秽,虽继承自山圣,本质却始终不变。那漫山碧桃,终是看不到了。”

“那碧桃树被你栽在何处?”

“黄泉下千丈之处,大不敬之地。”

“等等,等等。在那种地方你也能把它种活?”赵云澜的语气中带上了几分不敢置信,“真不愧是我的大美人儿。”

“最开始是栽在忘川河两侧。我盼着能种活它们,让你能在轮回路上看到。后来地府用曼珠沙华铺满黄泉,取生死两相错之意,我就将它们移到身边,日夜照看。但再没见过碧桃花开。”他顿了顿,复又接到“其实你应该见过那些桃树。”

赵云澜只觉得无数记忆翻腾上涌,终于在一隅中见到那桃树,盘根错节,清俊挺拔。

“那还是你初入轮回时,魂魄不稳,常脱体而出。不知怎的竟渡过忘川河畔,见到了桃林。”

赵云澜的记忆随着沈巍的讲述一点点清晰流畅,“我记得我看到了你的眼睛,之后就没有记忆了。”

那眼神极深极远,包含着某种呼之欲出的眷恋,又仿佛含着某种极深沉的痛苦。(选自原著)

“……是的,我留了你几天,但又怕你记得我,所以洗了你的记忆。”

但无论怎样,他都忘不了那双眼睛。午夜梦回间,总是悄然泛上心头。

他那一世踏遍三山六水,但再也没能找到一双那样的眼,一个那样的人。纵使有人对他巧笑嫣然,也唤不起他内心半分涟漪。

“对不起,那时我刚接触这些术法,大概是出了些纰漏,没能让你彻底忘记我,平白生出许多愁苦。”

“不,别对我说对不起,你不欠我什么。五千年的上下求索,苦苦追寻,若是我早就知道,我绝不会,我绝不会…”后面的话哽在赵云澜喉头,再也说不出口。他的眼眶迅速泛红“小巍,这么多年了,你是怎么过的?”

“还好,这么多年,我早就惯了。”

怎么可能习惯呢?每一眼都是痛彻心扉,但若是走近了,看着那人一世世生老病死,转世轮回,却又是何等深重的苦痛?我依然爱你,但你却忘了我的模样。

“那一世你始终未娶,只怕是因为我的缘故。百年之后,我又一次遇见了你,在那片始终不开的桃林。我分明洗去了你的记忆,可你始终铭记,不曾忘怀。”

那一世他踏过了十万山河,再也没能撞上一双相似的眉眼。那眉眼被他在心中描绘千万次,却始终成不了想要的模样。迟迟钟鼓,长夜初至,耿耿星河,天欲曙光。他终究是无法忘怀。

“你是从诗三百篇中褰裳涉水而来, 髡彼两髦,一身古远的幽香,越陌度阡到我身边躺下, 到我身边躺下已是楚辞苍茫了。”(木心 《芹香子》)沈巍,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浑身上下大概都被五千年的文明熏过,举手投足间都浸着谦谦君子气。

但何曾几时,那个初生的鬼王尚压不住自己的本性,却偏偏将一颗懵懂的初心付与昆仑。

赵云澜却突然想逗逗他“这五千年啦,难道沈教授就没有片刻,将一颗心托给别人?”

“没有,从不曾没有过。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山风拂发、拂颈、拂裸露的肩膀,而月光衣我以华裳。(席慕容《山月》)我的心很小很小,只够装下一个人。”昆仑山下初见昆仑君,便是惊鸿一瞥,误了终身。

有存我之地,有无我之境。有你的地方,即是我的容身之所。你是我的三寸日光,你是我的十丈尘寰,是我的万里征程。无论身处何地,我都想要向你靠近。这几乎已成为刻在骨血中的本能。

赵云澜望着他眼底的似海深情,再说不出逗弄的话语,轻咳一声转移了话题。“我不过只是随口一说,你又何必当真?倒是沈教授不愧是龙城大学中最受欢迎的古文教授,这文学功底,可不一般呐。”

想想也真是造化弄人,鬼族脱胎于混沌,天生便带着戾气。自古极阴晦的地方只生魔物,不生仙途。一无所有时堕落尚且容易,何况它们大多天生就手持利刃。(选自原著)本性是最难压抑的。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琢磨,才能让沈巍将自己打磨成昆仑君随口提过的,端庄君子的模样?

他随口戏说,他却铭记在心。

千百年的岁月已付诸尘土,压得赵云澜直喘不上气,几乎要流下眼泪。

爱情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一边撒种,一边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让其中穿枝拂叶的行人,踩着荆棘,却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不显悲凉。(冰心)

“只要是你希望的,那我就一定会去做,竭尽全力。现在,我成为你想要的那种人了吗?”

“是的,早就是了。”

他第一眼看到沈巍就觉得喜欢。不仅是因为那眉目如画的模样,一身浓重到值得细品的书卷气。就只是因为他是沈巍,在上古洪荒中就曾与他交心,会在亘古不变的岁月长河中默默守护一个无人知晓的誓言。他那么好,又让他怎样放手?

沈巍早就不愿想起自己踽踽独行的时光了。那仿佛是一个极长的梦,反反复复,纠结缠绕,可是从头到尾,都只有一张面孔,它时而清楚,时而模糊,有过笑容明朗,也有冰冷淡漠。那些,全都是赵云澜,纠缠着,缠绕着。

最后,终于有个人,将真心剖给他看,依袭是故人的模样,说出的话不知在他的心头响起过多少次。这一次,定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死生契阔,白首不离。即使是他烦了,厌了,想走了,也绝不会放手。

“带我去看看那些碧桃吧,兴许我能让它们开花呢?”最后赵云澜还是出言打断了沈巍的沉思。他不忍见到沈巍的眸子里有一丝一毫暗淡,如果可能,他更希望能将星光揉碎了,散进他的心头。照亮他这五千年的暗无天日。

“你真想看?”沈巍将他扶起,一个闪身便消失在了原地。

大不敬之地因沟通了轮回,也不是从前的样子了。功德古木抽出新芽,四方的混沌也消散了不少。赵云澜这才能见到一片影影绰绰的桃林。被一层水波状的力量包裹了,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成长。

“最开始还没这么多,但是逐渐生出新苗,我舍不得拔掉,便又寻了片空地照料。”

那片桃林与他记忆中重合,不差分毫。他知沈巍的孤独,却始终未曾亲眼见证。他从记忆的深处寻出这片桃林,将它还原时,又怀揣着怎样的痛苦?

明知每一次翻检回忆,便会带来新一轮苦痛,但依旧要去寻找那一丝慰藉,将这片桃林复原,只为等一个永远不回的故人。

他指尖运起灵力,轻轻一点,便是漫山遍野的零落飘红,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更无色是碧桃花。

“碧桃花取消恨之意,小巍。你心中究竟是怎样的怨恨,这五千年来也未散尽。是因为我吗?还是为这天下苍生?”

“都不是,”沈巍对他极缓极缓地笑笑,眼中却悔恨“我的一切都是你给的,你,我不愿恨;这天下苍生是你托付给我的,它们,我不敢恨。我只恨自己力量薄弱,不能护得你周全。”

赵云澜的心里陡然酸胀起来,“沈巍啊沈巍,你说你怎么这么能和自己过不去?我的死和你有半毛钱关系吗?你偏偏要把所有一切都怪在自己头上?”这样一颗真心,让他近乎有捧不住的错觉。“为了我,值得吗?”

“值得。”话音没有一丝犹豫,是这数千年中始终坚守的初心。“只要为你,那怎样都值得。好在,你终于回来了。”

赵云澜堵住了他的唇,罕见地温柔。不过是情之所至,想要讨一个肌肤相亲的吻。“是的,我回来了。我是你的昆仑,也是你的云澜。再也不离开了。”

在他们身后,是风摇落的碧桃片片。

扑街写手跪求小红心,小蓝手.·´¯`(>▂<)´¯`·.

评论(1)

热度(51)